湖科“疫”线先锋 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湖科外事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平凡战士们

(通讯员 覃建平 曾臻珍)在2020年的春节来临之际,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打响了。成千上万名“逆行者”义无反顾纷纷请战,他们不惧危险、冲锋陷阵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外事战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同样勇于担当、践行初心,守好外事工作这一方天地。

1.“铁人章春风老师

章老师已是奔五的人了,作为留学生的“辅导员”和一名班主任,其正常值班时间和其他值班人员一样也只有三天,但由于武汉市及咸宁各县市区封城封路、外地返咸值班人员需居家隔离14天而不能到一线值班、国际学院疫情防控任务繁杂而人手严重不足等原因,加之她家就在学校西门旁的位置“优势”,她主动延长了值班时间,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完成或参与完成了上述防控任务的大部分工作:多次领取并发放防控物资、学生撤离校内准备工作、协助办理学生签证延期手续、帮助志愿者到超市为学生购物放、日常查寝、学生体温测量及数据上报等工作。

粗略估计,章春风老师已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30余天。

2.不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汤红斌老师

汤老师比章老师更年长一些,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班主任,但她始终像一位慈母,关爱着自己班和其他班级的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她自己能解决的各种问题或及时通报值班所发现的问题。

特别是在2月3号咸宁市封城封路后,在国际学院值班人员紧缺的关键时候,她又主动承担了值班任务,积极配合章老师和其他志愿者,完成日常值班和替学生购物工作。

3.默默奉献的班主任老师们

班主任邓毛子、吴宁华、单士刚老师,同时也是学生的医学类课程专任教师。他们除到岗值班、完成值班任务外,还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不同侧面向学生宣讲新冠病毒的特点及防护知识,极大增强了学生战胜病毒的信心。邓毛子老师还把从家乡带来的特产与学生们分享,自掏腰包购买生日蛋糕,为寒假期间过生日的学生送上一份祝福。

李迎娇和吴利波两位班主任,虽因故不能亲临现场为学生服务,但他们都能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通过微信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网上下单购物。

王杨琴老师虽新学期就要到外国语学院上班,但她仍主动请缨,并专门选择大年30、正月初一和初二值班,把和家人团聚的宝贵机会让给了他人。她在值班期间,能做到上午、下午都能到岗、每天都到学生寝室查寝。

朱琴老师通过QQ、微信群与留学生及任课老师沟通,不仅妥善安排了临时在线课堂课表,并督促所有学生按时学习,还能主动帮助其他同事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4.联络员曾臻珍主任

曾臻珍老师是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寒假期间因故不能亲赴疫情防控一线,但主动承担并出色完成了每日对外联络工作和外籍教师的安抚工作。她每天利用QQ、微信或电话向省教育厅、省委外办、省科技局、市委外办及市科技局等汇报学校外籍人员的相关情况,向学校传达省市职能部门的疫情防控政策和通知,起到了较好的桥梁作用。

特别是在印度及印尼大使馆“撤侨”期间,协助学校及省市职能部门为学生撤离办理相关证件和批文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5.“后勤部长”王丽君主任

王丽君老师是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坚持到校参与一线值班,每日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群汇报国际学院留学生及外教相关信息、传达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政策。同时还负责筹集资金、协助购买必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如医用口罩等、积极组织安排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处理留学的日常工作

6. 积极配合的外教和留学生们

外教Shubila带着她三岁多的儿子一直在学校生活,在她知晓新冠肺炎疫情后,能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尽量不外出,每天向外教管理员报平安和体温等。

留学生朱海北、希拉等10多名学生每天自愿为被隔离的三名学生送饭送物,协助值班老师完成的其他相关工作。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他们能正确对待疫情,和平时一样,以平和的心态正常学习和生活。

7.战“疫”先锋覃建平副院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副院长覃建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从1月13号值班开始,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年30日和初一还在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会议,去留学生宿舍探望留学生,关心留学生身心健康;实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叮嘱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做到履职尽责;与学校各部门及市区出入境协调、配合防疫指挥工作,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配合和协助刘晓华院长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管理。

8.指挥若定的导演刘晓华院长

有了人物,把一个个故事制成大片还需一个导演。这个导演就是学校外事办主任国际学院院长刘晓华同志。同时,她还是学校“防控‘新冠肺炎’指挥部”成员、外事办(国际学院)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她原本在杭州与儿子、儿媳及刚出生的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疫情就是命令,她主动提前结束杭州之旅,毫不犹豫在大年初一赶回咸宁,指挥和参与国际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确立了打赢这场防疫战的战略战术,迅速成立了“外事办(国际学院)新型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同时,每天还梳理研判防控问题和漏洞,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做到紧张有序、泰然自若。

特别在校内外联络、筹集善款、消除师生焦虑情绪、引导师生理性防疫等方面,充分发挥了部门领导人的作用。先后为学生亲自起草了3份英文公开信,通报湖北疫情,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自觉遵守校规校级,节约医用防控物资,服从学校值班人员的指挥等;积极寻求外援,为学生筹得善款,解决了学生目前不能到银行取钱的燃眉之急

9.“疫情”无情,人有情

社会各界对我校留学生表达了关爱截止2月23日,学校为留学生发放免费口罩9500个,体温计50个,一次性手套50双,一次性帽子50个,84消毒液55瓶,医用酒精6壶;匿名爱心人士捐赠牛奶280盒及瓶装矿泉水若干;长沙恩日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向留学生捐款20000元;爱心人士李梓源向留学生捐款2000元;徐粉红老师捐赠纯牛奶61箱;李迎娇老师向留学生捐61盒“网红”锅巴零食。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湖科外事战线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阵地,越是疫情胶着对垒的时刻,我们更加强化责任担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湖科“疫”线先锋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老党员书写战“疫”担当
下一篇:湖科“疫”线先锋 湖科校友情意浓、抗击疫情展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