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学习是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重视学习、提倡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不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全面抗战爆发后,面对国际国内及党内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要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此情形下,1939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的陈云发表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指出学习是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求,老干部、高级干部要在学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这对于提高党的理论文化水平、形成重视学习的风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对于党员干部至关重要

  我们党一贯提倡要重视学习。在这方面毛泽东给全党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他认为只有学习,今人才能超过古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解决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抗战爆发后,面对党内部分同志不能适应新情况新问题的情形,他提出要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主张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一个学习竞赛。会后,中共中央采取各种措施组织全党进行学习,从而在延安掀起了干部学习的热潮。

  在文章中,陈云指出:“我觉得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他认为,学习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标准,还是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责任,是党员干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他以自身的经历为例,指出了对列宁“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理解。他说,初读这句话,只是认为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但是在读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之后,对这句话又有了新的认识,“实在使人感觉到列宁那句话又有新的意义,认识比过去切实得多了”。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还存在着“不曾把学习理论作为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等现象,因而影响了学习的效果。对此,陈云严肃批评道,“我们好多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不符合党员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因此,他特别强调,“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

  老干部、高级干部要成为学习的模范

  陈云认为,既然学习是每个党员的责任,那么,“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要想法挤时间来读书。

  在陈云看来,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成为学习的模范,一是因为他们在党内的地位高,担负的责任重,“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要使工作顺利开展,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二是因为党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培养大批理论联系实际的干部,这也“首先寄托在老干部和高级干部的身上,老干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他认为,老干部“有斗争经验,学习理论更容易把书本上的东西消化成为自己的,这样,领导工作的水平就可以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陈云进一步指出,老干部、高级干部迎来了学习的最好时机。十年内战期间,在白区虽有教材、教员,但因为白色恐怖,没有读书的环境;在苏维埃区域,虽没有白色恐怖的不安,也有教材和教员,但战争频繁,没有办法安心读书;而在当前,延安和一些抗战根据地相对安全,也较为稳定,读书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他希望“老干部应该趁此机会读些书,增加一点知识,不要再把这个机会错过去,否则将来就悔之晚矣”。他特别强调:“现在无论你怎样忙,为了把握伟大而又变化多端的中国革命运动,必须增加一点革命的理论,增加一点历史的知识。”

  学习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陈云认为,个人的程度不同,环境不同,需要不同,学习采取的方式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中,他列举了几种普遍的学习方法。

  第一,“一本一本书读懂的办法”。陈云指出,这种办法适合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初学者。这种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要“将现有的主要教科书一本一本地读,既不是弛怠,也不用着急,一步一步来。可以每个星期读三四十页,每字每句都要读懂,不懂的就要认真请教”。他认为,这句不懂那节不晓,而又不想办法一句一句地弄通,这样的读书是没有益处的,而且必然不能坚持,导致半途而废,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要读就读懂,不要一知半解”,要想办法把书上的意思都读懂,达到融会贯通。

  第二,“一定要联系实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目的是要运用它解决中国革命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在陈云看来,理论联系实际有个基本前提,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懂弄通,而不能书本上的知识还没有读懂,就急着去联系实际,以致“弄得牛头不对马嘴”。他认为,只要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思想方法,就自然而然能把马克思主义“同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具体经验提高到一般理论”,这样再拿这些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了。

  第三,其他具体的学习方法。陈云还指出了学习的几个具体方法。如“读书要做笔记”,他认为读书做笔记有两个好处,“一是让你多读几次,一是逼着你聚精会神,认真思索,使你了解深刻些,而不像随便看过去那样模模糊糊”。又如成立读书学习小组,“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一下,可以互相启发,程度低的还可以得到程度高的同志的帮助”。再如“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等。

  在文章的最后,陈云再次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对革命所负的责任这样重大,自己的知识又这样少,应该是‘加油’的时候了!”当前,中国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在此情形下,重温陈云《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这篇文章,有利于党员干部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中汲取我们党攻坚克难不断胜利的宝贵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下一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努力提高政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