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疫”线先锋 医心向党守初心,同心战疫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五官医学院学生党支部抗疫侧记

(通讯员  刘伟华)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官医学院党总支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党总支书记范杉、院长沈定文的带领下,学生党支部党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恪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打好“联动战”

1月29日出台《五官医学院“新冠肺炎”防控学生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发挥领头羊作用。号召支部全体学工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疫情信息的统计员、学生心理的疏导员、疫情舆论的宣传员,将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里。党总支组织委员疫情舆论宣传员涂芳负责做好全院学生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和上级精神传达工作,提高了学生对疫情的认知水平,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应对疫情,并号召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同心抗疫。为切实做好学生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疫情信息统计员王艳建立专门的“学生疫情信息报送群”和由各班长为班级防控专员和班级信息报送员的突击队,负责全面精准摸排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病毒感染情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和“日报告”。对于重点关注对象,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人一策管理制度。

    59EDD


二、守护滞留学生健康,打好“阵地战”

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疫情防控战斗员雷婷专门负责滞汉7名实习学生的关爱与管理,建立“滞汉学生帮扶群”,坚持每日监测滞留学生体温,详细了解滞留学生的身体情况、思想状况,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及时了解滞留学生相关诉求,并提供服务支持。党总支副书记兼学生党支部书记刘伟华既是疫情防控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负责滞咸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前往滞咸学生租住地详细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和防疫措施,并送去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用品,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得知1名滞咸学生因家庭贫困,期间的生活费、房租费等捉襟见肘,当即联系班主任王娜老师,号召16口本全班同学为其捐款4505.56元,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消,消除了学生的孤独感、恐惧感,缓解了学生的焦虑情绪。

三、注重学生心理援助,打好“帮扶战”

五官医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QQ群等多渠道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权威文章、心理咨询信息,为需要求助帮扶的学生积极寻找解决措施,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对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一名辅导员负责一个重点对象的工作机制,针对学院有确诊病例2人和被隔离5人的学生及学生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做到一对一、点对点,采取“一人一方案”帮扶机制,与学生及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了解病情,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开展贴心服务,增进人文关怀,对学生进行关怀鼓励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医院为学生提供医疗救助,让温情和关怀在这场战斗中不缺席。同时,王艳还主动加入学校心理援助服务队担当起了心理咨询员任务,面向全市人民进行心理一对一帮扶,在线为市民们解答心理问题,帮助市民们积极面对疫情,战胜恐惧。

四、抓实网络思政教育,打好“育人战”

五官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延期开学和开展网上教学的通知要求,要求班主任参与本班网络教学管理,协助教师,推动教学确保网络课堂教学有序开展并引导学生做好时间规划,开展日常学习。切实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传达教师教育教学要求,反馈学生学习发展诉求,推动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教学工作要求。为营造共同参与防疫氛围,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湖科学子云连心,同心抗疫展担当”“2020年我的学业规划”“毕业生招聘和求职服务”等网络主题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们用简洁朴实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片和微视频等形式向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致敬。同时,加强与学生家庭的互联互通,着力构建家校育人合力,一起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五、助力疫情防控前线,打好“攻坚战”

党总支书记范杉、院长沈定文、党总支副书记刘伟华积极下沉一线,入户摸排、值班值守、核对出入信息、宣传疫情防控。学院党总支倡议全院教职工共募集8000元捐赠用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院学生向校友彭银华家属募得捐款共10813.97元。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同心战疫”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通过网络过好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刘伟华发布致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组织和慈善机构等捐款2033.20元。疫情期间,一批同学挺身而出,在各自的家乡就地担当防疫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全民战“疫”的洪流之中,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五官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一如既往地守初心、担使命,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守好学校防控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湖科“疫”线先锋 社区抗疫显担当 数据统计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