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为爱牵手 解锁“星火支教团队”支教新姿势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星火支教育人项目支部共建活动启动

 

(通讯员:卢瑾)值此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团队”支教十年之际,为进一步打造精品党旗领航实践育人德育项目,以党建联动为模式,以高校实践育人项目为平台,牵手五个党支部,解锁支部共建工作网,签署共建工作协议,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支教覆盖面,升级星火支教实践育人平台的育人水平、支教水平。

 

星火支教实践育人项目 支部共建活动合作方案

11月20日,充满爱和期待的党旗领航工程——星火支教实践育人项目支部共建活动,走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与该校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开启了“星火支教团队”支教模式升级版5.0。

20日一早,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党总支彭胜国副书记、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生党支部周皎石书记、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谢聪书记、星火支教团队指导老师卢瑾、团队骨干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就星火支教项目交流学习,并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

 

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党支部书记周红缨校长全程陪同我们一行八人,参观校园、观摩听课、交流互动。

周红缨书记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的校史、校园文化、办学特色,大家被该校以汉江作为校园文化源头,打造的汉江沿线文化、地理、科学等多学科知识融汇、呈现形式丰富的汉江沙盘所吸引,听周书记讲汉江和郭茨口小学的故事,大家被这样的文化办学表示大赞。周书记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的科学室,介绍了3X的科学教育理念。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汉江沙盘

 

周红缨书记向大家讲述汉江和郭茨口小学的故事

     周红缨书记安排一行八人走进小学教室听课,直观地感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课堂。音乐课《西风的话》、数学课《数学广角——优化烙饼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教师风采、课堂魅力,更是深刻感受到了现代科学技术对课堂的辅助优化功能,这正是星火支教对口支援学校所向往的发展方向。星火支教团队骨干表示,上了一堂优质的见习课,感觉支教优质资源这样的活水源头,能给志愿者们带来强大的驱动力去做好支教工作。

 

音乐课《西风的话》

 

数学课《数学广角——优化烙饼问题》

周红缨书记带领大家观摩了大课间活动,整齐划一的全国校园广播体操体现了学校对小学生体育教育的重视,学校师生共同编排的校园行为自律大型体操,更是让我们惊叹这所学校把文化和其他各种元素有机结合呈现的寓教于乐形式的优质教学。

 

郭茨口小学师生共同编排的校园行为自律大型体操

在该校的党员活动室,我们拜读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汇总材料,图文并茂、内容为王,体现了该校务实、创新的教学风格,更是彰显了郭茨口小学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周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师生共同参与编撰的《人》、《城》、《江》系列读本,以汉水文化为源泉,用小学生能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传递着传统文化,创新着文化的形式,尤其是《人》这本书中,很多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的配图,就是来自该校的在读学生作品。该校的《密室逃脱》校本课程,更是教学创新的优秀案例。除此之外,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创新科技的教学手段,使我们对星火支教5.0模式更加自信。

 

 

周红缨书记与星火支教团队指导老师卢瑾交流

 

星火团队骨干阅读《人》、《城》、《江》系列读本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联合了湖北科技学院两个党支部、华中师范大学郭茨口小学党支部和甘肃两所星火支教实习实践基地小学党支部,共同就基于星火支教实践育人项目的支部共建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推动教师德育、大学生实践育人、乡村教师成长提升、乡村支教水平提升等工作的发展。

通过支部共建,彼此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支部共建,指导星火支教志愿者服务,努力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整体合力;通过支部共建,指导星火支教志愿者支教服务,通过“输出”反思自身问题,不断提升自我;通过支部共建,分享育人心得,利用现有资源,沟通交流,达到相互教育的作用。

新时代教育不能闭门造车,“星火支教团队”以党旗引领为动力,为十年团队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能量,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周红缨书记、彭胜国副书记、周皎石书记、谢聪书记、星火支教指导老师卢瑾、团队骨干在郭茨口小学门口合影

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务实是关键,以项目为载体,整合资源、促进交流与合作,共同学习、取长补短,以党旗领航、为爱牵手,共同开启新时代德育和党建的新姿势!(审稿人:张规富

 

上一篇: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争做学思践悟表率
下一篇:校企共建 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