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信仰的明灯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马萍同志事迹材料

 

她,圆圆的脸上架上一副黑边眼镜,一开口就传来爽朗的笑声,温暖亲切,让人如浴春风,她就是湖北科技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和咸宁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马萍60后的她,是一个非常忙碌且不知疲倦的人,忙着和支部青年教师交心谈心,忙着给本科生上课批改作业、忙着指导研究生做实验修改论文、忙着带领团队做公益活动……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她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动支部形成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带领支部党员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工作平台发布宣传稿28篇,2019年,支部成为咸宁市首个获批的“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马萍同志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守初心

马萍积极履行支部“领头雁”职责,切实按照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要求,带头定期组织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精神,紧抓思想学习不放松的同时,注重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开展科学研究,踊跃参与社会服务,在支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支部党员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马萍常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为更好地发挥支部主题党日平台作用,除了开展常规党支部活动,她还充分利用咸宁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走进钱瑛故里、参观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和纪念馆、参观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等活动,促进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的知识和历史,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新冠肺炎爆发后,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学生学业不受影响,马萍带领支部所属的4个教研室30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实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目标。

三尺讲台,潜心教学洒汗水

2005年,马萍进入湖北科技学院基础医学院工作,把上好每一堂课,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恪守的准则,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4门课程,年教学工作量近500学时,最高有过高达700学时,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课,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她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转身又为自己设定了新目标。当很多人还沉浸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时,马萍带领支部党员大胆探索网络教学改革,建设“金课”带领团队教师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武汉课程平台录课。她打造了学校首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为了以科研促教学,她带领团队教师编写了《环境与健康》教学内容录制教学视频,并于2018年上线智慧树平台,全国共有39所高校的1.95万名学生在线完成该课程的学习,累计互动39.75万次2020年获批为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5年,她带领支部教师获批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各一门;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共18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和专著8部。

勇攀高峰,科研创新结硕果

都说从事科研工作的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马萍看来,学思结合再加上耐心、恒心,科研便水到渠成。在马萍的鼓励和带领下,教师在环境医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近5年,支部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厅级校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SCI收录50余篇)。马萍作为科研带头人,2016获批湖北科技学院“环境-免疫与神经系统疾病”创新团队2019获批“咸宁市健康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5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项;主持科研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收录20余篇2016年,她作为第一获奖人,项目成果《邻苯二甲酸酯氧化损伤机制及相关疾病的分子毒理学作用》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回忆起当时成果申报发生的点滴时说道,十年科研成果报了一个奖项,当时请专家来做成果鉴定登记,申报,初审,复评,前前后后费时半年之久。在准备复评答辩时,我自己录音,将每个音频剪辑到PPT对应的画面,我和我的团队在办公室里用了6个小时才拼完。

为培养学生们的科研能力,激发创新潜能,马萍不仅培训学生操作科研仪器,还悉心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每个环节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

热心公益,造福社会甘奉献

为充分调动支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大家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在马萍的动员下,支部教师长期坚持开展“杏林助学”、科普公益等一系列活动。2019年,支部捐助5000元资助5名贫困学生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支部教师向通山县梅田小学的贫困儿童捐款3450元,2名支部教师与贫困儿童一对一“结对子”帮扶,为他们送去关怀。

马萍负责的“杏林芳华”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市级示范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一直致力于推广应急救护知识2020年,工作室湖北省、咸宁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面向学校教师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让更多的人掌握初级救护知识,增强急救能力,35名教师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6名教师获红十字救护证书

为更好开展科普工作,支部教师借助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这个省市科普教育基地,组建了“探寻生命奥秘之旅”协会,在线上、线下定期宣传各类科普知识。还通过带领学生志愿者在街边摆“公益急救”地摊、到赵李桥、咸安区车站路社区等地现场讲解等方式,推动科普知识走进基层、走到市民身边,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作为高校的教师,她辛勤耕耘不图回报;作为科研人员,她积极创新力求突破;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她一心向党奋力前行。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她也成为照亮无数人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

下一篇:【先进榜样】 党旗领航促发展,疫情防控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