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有亮度,服务社会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形态学教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9人是一支学历层次高、有责任感、有活力的爱岗敬业的党员队伍。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做到“七个有力”,把党小组建在教研室和科研团队中,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推动党建与各项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支部荣获湖北科技学院“红旗党支部”、“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成为咸宁市首个获批的“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荣获咸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坚持政治建设,做到党建引领有高度

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支委一班人带头讲党课制度,形成了党员争先讲党课的良好氛围严格规范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坐下来集中学与走出去现场学结合起来,开展了走进钱瑛故里、参观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和纪念馆、参观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抗疫期间,党支部带领支部教师以“互联网+”模式开启“云上课堂”,全方位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实验”。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同心抗疫”活动,切实践行党员“双报到”制度,积极推动抗疫精神、爱卫运动“三进工作”。做好支部的宣传报道,带领支部党员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工作平台发布宣传稿35篇。

二、建设两个平台,做到学科发展有

一是建设网络教学平台,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党支部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开展新型教学模式的改革5年,支部教师获批湖北省线上一流课程2门、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大赛二等奖、三等奖18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和专著8部。

二是建设科研创新平台,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支部教师在环境医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研究成果丰硕,获批“咸宁市健康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校级优秀创新团队2个。近5年,支部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厅级校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SCI收录40余篇)。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咸宁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咸宁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3项。

支部教师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每年指导40余名本科生开展开放性实验。近5年,指导学生50多人开展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4项;指导大学生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

三、开展三项活动,做到服务社会有温度

党支部带领支部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助学、公益、科普等一系列接地气、暖民心的服务社会活动。

一是开展“杏林助学”活动。支部教师捐助5000元资助5本校贫困学生,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支部教师向通山县梅田小学的贫困儿童捐款3450元,2名支部教师与贫困儿童一对一“结对子”帮扶。

二是建立“杏林芳华”工作室。以支部书记马萍老师为负责人的“杏林芳华”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市级示范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积极推广应急救护知识。与咸宁市湖北省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35名教师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6名教师获红十字救护证书

三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党支部带领支部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到赵李桥、咸安区车站路社区等开展健康教育科普工作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是湖北省和咸宁市的科普教育基地支部老师以为平台,组建了“探寻生命奥秘之旅”协会,带领学生志愿者在线上、线下定期宣传各类科普知识支部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在街边摆“公益急救”地摊向市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上一篇:【先进榜样】 党旗领航促发展,疫情防控显担当
下一篇:【先进榜样】 砥志研思固堡垒 立德树人显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