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党旗领航促发展,疫情防控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党委(以下简称“院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22个,学生党支部5个。现有党员423人,其中正式党员305人、预备党员118人;职工党员164人,学生党员259人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奋力推进附属二医院(临床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临危受命,听党指挥疫情

2020年2月上旬,附二医院接市防指紧急命令咸安区某精神病医院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且随时可能爆发,该院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撤出、隔离,附二医院立即全面接管该院。“有召必应”、“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院党委的号召之下,23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纷纷写下请战书,非党员递交入党申请书,不到1个小时,一支由13人组成的医疗突击队宣告成立经过短暂集结和培训,医疗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新党员火线入党,全体党员庄重宣誓,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突击队当天下午五时踏上征程,当晚进驻疫区,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战斗这场战中,院党委先后派遣28名医务人员参,经过49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战,60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全部转阴,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重大胜利。经过新冠疫情防控战“疫”的洗礼,院党委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10人,医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党员吴静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湖北科技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青年突击队(集体)、护工魏巍分别荣获“咸宁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余开湖、殷满荣、张治国分别荣获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鄂楷模•最美医护工作者”称号。他们的感人事迹被咸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二、织密组织,立德树人创品牌

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将支部建在科室上。2020年5月,院党委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支部数由原来的12个增至27个。支部书记中副高及以上职称16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100%,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覆盖各科室各部门。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5个学生党支部坚持思想引领,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着力做好“互联网+流动党旗”、学生党员示范寝室、相伴夕阳红等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学生党建促进教学实习管理、文明寝室创建、医教融合等。经过不断努力,“互联网+流动党旗”被学校党委评为支部好案例,学生党员杨晋贵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自强之星”称号;学生王泳超学生党员杨晋贵被共青团省委授予“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学生党员王淦昕被共青团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还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校党委和院党委的表彰。

三、克难奋进,多点发力见成效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抢时间、赶工期,顺利完成发热门诊、精神科隔离病区等多个项目改造工程,建成核酸实验室并投入使用,精神卫生社会福利院大楼如期竣工,公安监管医疗中心装修完成。与此同时,积极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购置大中型医疗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技术诊疗条件,努力做到了疫情之年医院总收入未下降,职工工资、绩效、福利按时足额发放。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如期就业,建立了院党委、学生党支部、辅导员、班主任四级联动帮扶机制,制定就业指导方案,积极联系校友开展定点帮扶,学生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学科建设卓有成效,精神科被省卫健委评为“省级重点专科”,骨外科被市卫健委评为“市级重点专科”。

四、牢记宗旨,发挥优势惠民生

2020年是医院建院50周年,院党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系统回顾医院50年的办院历程,编撰院志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成功举办建院五十周年庆典活动,聘请中西医博士后王维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骏教授、知名校友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等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先后分别就“人类健康之路——中西医学的碰撞与交融”、“人类肥胖的前世与今生”、“打造四维健康,织密公卫网络”等课题开展学术讲座邀请专家深入病房查房积极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全年组织义诊10余次,免费检查71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万余元完成全市精卫业务巡查8次;全年组织医务和广大师生义务献血1.4万毫升。圆满完成援非援疆任务,2名医生分别被中国医疗队总队部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记功一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惠及了广大患者,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医院影响力。

 

 

上一篇:【先进榜样】信仰的明灯
下一篇:【先进榜样】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有亮度,服务社会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