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砥志研思固堡垒 立德树人显本色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湖北科技学院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非动力核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是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组成的基层党组织现有教师党员12名,其中“楚天学子”3博士学历9人,高级职称7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己任,探索了党建+科研+育人+服务协同发展的工作模式,2021年荣获咸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组织是堡垒——力学笃行传承红色基因“越是双高型党支部,越要突出党建引领

 

党建关键在于提高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支部书记带头强化党建能力,先后参加了湖科•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网络培训(2018)、湖科•核化生院党总支网络培训(2019)、第七期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2020)、湖北•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2021年),不断加强与武汉高校先进支部(如湖北大学商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经验交流,使党建工作始终与党中央精神和湖科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二是组建了以优秀博士党员为骨干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能人参与的支委组织,以校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及党员工作站建设为契机群策群力,制定了“党建科研共发展、育人服务共成长”的党建思路。三是以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上党课推行“人人讲党课”制度,不断将先进的支部工作思路和党员的宝贵经验注入支部工作生活中,形成党建业务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创建“党员创星晋级”制度,通过量化工作积分,年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作为参考),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为落实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科研是武器——磨砥刻厉锤炼科研精神:“科研是没有终点的奋斗,党建始终陪伴在身旁”

“双高”支部为班底,以支委组织为依托,以主题党日活动和学术组会融合为载体,形成了党建带动科研,科研促进党建的大好局面。一是队伍建设快速提升。近两年有三名博士评选为湖北省“楚天学子”二是获取高水平项目能力不断增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三是科研成果产出不断增多。每年发表SCI论文40余篇2020年人均2.18)。四是科技奖层次不断提升。先后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技术发明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咸宁市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突出技术奖1支部以“将科研工作难点作为支部工作重点”的工作理念,坚持“两访两创”,努力解决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如科研瓶颈、实验室安全、学生生活补助等),提高了党组织的公信力,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育人是使命——躬体力行助推实践育人:“让孩子们喜爱我们这样的党组织”

支部党建、科研的协同发展,带动了育人模式的高质量发展202010支部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学生党支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党支部、甘肃省甘谷县磐安镇慰家沟小学党支部、甘肃省甘谷县磐安镇四十铺小学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协议,进行“五支部共建”(星火支教),实施了党建带动团建的方案,帮助甘肃偏远地区小学提高育人质量,提升了支部党组织的影响力。一是开展针对乡村小学的“博士讲科学”活动。2020,在星火支教大学生团队的配合下,研发中心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博士在湖科2011协同创新中心完成生动具体的实验课程录制(一到六年级《科学》课程),并无偿分享给了甘肃偏远地区小学,提升了乡村小学的科学课教学水平,培训了乡村教师的科学课实验技能,开阔了乡村儿童的科学视野,灌溉了乡村儿童的科学梦想,与此同时,培育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组织捐赠。我支部根据星火支教团队反映的乡村小学科学课教学现状后,动员所有党员和非党员师生,捐赠了大量的教科书、基础教学使用的实验器材(烧杯、酒精灯、量筒、实验药品等),并积极争取校企共建企业党支部的对口支援。三是通过支部共建,与参与社会实践的志愿者加强交流,为大学生志愿者成长提供沃土星火支教志愿者参与了本党支部的很多科研活动,通过把科研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全方位、全过程”不断提升双向育人水平。多年来得到学校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四、服务是本色——对接耦合服务地方经济:“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让博士党员扎根咸宁企业

加强高校组织地区影响力打造党组织品牌效应,服务地方企业202010月,核化院与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嘉鱼稳健医疗有限公司、赤壁凯利隆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借助校企共建,支部先后派遣了3 “科技副总”2名科技派员(均为科研能力突出的博士)进驻以上公司联合进行科技服务,与三所企业合力攻关企业需要难题,其中以杜纪富博士为项目负责人的“舰船用阻燃材料研究”进展顺利。与此同时,协助以上企业开展党组织生活,规范和丰富党日活动,实现了组织互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扩大了我党支部的影响力

上一篇:【先进榜样】 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有亮度,服务社会有温度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文固卫,我为社区办实事